某年的九月份
带着些许向往自由的心情
拖着厚重的行李箱,来到这座城市。
六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住进同一间宿舍
磕磕碰碰,小吵小闹
转眼间一年已经过去了。
很快,再又三年
操场上拍毕业照的便又换了一拨的身影。
如果有一天有人这样问你:
而你,将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?
难道是:
论文截止前一天,
面对空空的word文档
无从下手?
辛辛苦苦做完实验
发现实验数据不符合结论
愁眉不展?
抄与不抄
That is a question!
“复制粘贴”拯救你?
在大学校园里,有一个毒瘤潜伏在僻静的角落,它威胁着同学们的安危,而大家却浑然不知。它的名字叫做“学术不端”。在它的诱惑下,同学们的思想开始产生了种种错误:
如果要抄,怎么抄?
小沈阳的抖包袱是抄他师哥的 可是包袱他抖火了,他师哥依然默默无闻。所以抄不可耻。抄的妙,抄成自己的这才是人才。抄的好的,不叫抄袭,它有另一个名字--引用。
如果没有抄,却被归为抄袭一列
我们老师说过一句话:“不要以为你很聪明,其实你想的任何想法,都有人想过了,并且都能在网上搜到。”其实有时候很多东西都是我自己想的,但大家都以为是抄袭,因为在网上就能搜到差不多的东西。
在大学里,复制粘贴对我们来说是什么?
有课程设计的任务时,班上往往只有一两个版本——一些同学写好了,其他同学拿去改个参数改个结构,基本思路和别人的是一模一样的。
学委提醒要交作业的前一天晚上总会找到一个人,说:“借你的作业给我看看呗。”
工程制图画图的时候,拿着分规按着别人画好的成果画。
考试的时候,趁着收卷的时候选择填空题瞄几眼旁边学霸的,火速修改。
团日感想、选修必修论文、在互联网上能找得到的东西,绝不会自己动手写。
写的时候你的心中总会有一个声音隐隐约约,持续不间断地好心提醒你:“这东西百度抄抄就有啦。写什么,浪费时间。”
如果你认真写了,会有什么结果?
在copy时安慰自己的理由是什么?
我抄了之后理解了也就懂了。
没有时间了,抄了之后过后看了就懂了。
太难了真的写不出来了,看看别人的找一下思路。
大学教的理论知识都太虚了,写的作业做的设计,就好像远在天边的云。
写的这些东西有什么用?到时候工作起来又用不到。没有用的东西就别浪费时间写了。
可是,自己思考写出来和看着别人的去记忆,是天壤之别。
如果你根本没有思路,没有想法,你写的东西没有灵魂,那么copy到的看了几百遍,也写不出类似的东西。
你所谓的看着别人的东西学习,实际上少了自己主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。别人的东西始终是别人的,在别人的脑子里,不经过思考吸收,一辈子都不可能成为你自己的。
总是自以为是的觉得这也没有用那也没有用。
得不到实际的反馈,没有考出成绩,就觉得这些作业没有一点实际性意义。
所以以为copy一下应该没有什么影响。
你觉得没用的那些东西,反而是锻炼思维的好方式,一点一滴的积累,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的一套方式。
复制粘贴只能不断地打破自己形成完整的思考方式的过程。
其实我们都忽略了一点,上大学并不只是为了工作,更多的是培养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思考能力。
以小编为例
大一已经过去大半了,
最初,军训的时候,
我立志要做一个学霸,
奖学金、荣誉一把抓。
最初的几周,我的确斗志昂扬。
然而渐渐地,我被诱惑吞噬。
我开始熬夜,开始在晚自习溜号。
没时间消化知识,不能独立完成作业,
只好在收作业前夜,借鉴学霸室友的。
但是下学期,我想要尝试另一种方式。
不是放纵地玩耍,也不是一味地学习。
找到学习和娱乐的平衡点。
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不断进步。
大学培养我接受自己、改变自己的勇气,
以及对学习和娱乐同等负责的心态。
朱邦芬院士在《谈学术诚信:做学术要走正道》的讲座中指出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五点危害:
01
谋财害命
因为你一旦造假会造成学术资源的浪费,并且使得同行浪费很多时间去验证你的结果,最后是不能得到验证。鲁迅先生说你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谋财害命,所以你造假就是谋财害命。
02
逆向淘汰
造假出一个成果,比老老实实做出一个成果更容易一些。如果造假的结果发在一些影响比较大的期刊上面,势必造成一些老老实实做学问的这些人得不到晋升得不到重视,一些伪劣科学家会越来越有发言权,拿到越来越多的经费。
03
祸害学生
老师造假瞒不过学生,所以学生对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放在眼里,如果学生看到老师造假混得不错,有一批学生也会跟着去做,实际上对我们的下一代是一个非常大的祸害。
04
亡科学
如果我们国家对科学的公信力越来越下降,那么对我们整个科研成果,对于我们整个科学队伍的公信力都是不利的,我们的科研要变成生产力,我们的企业家应用我们自己开发的科研成果将会越来越困难。
05
亡天下
如果我们一个社会做人的底线,做人基本的道德都沦丧了,那是亡天下。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的。如果学术不端盛行的话,对整个社会的风气,社会的道德,社会的公信力,它的破坏是你怎么估计都不过分的。
“太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。”作为大学生,我们刚刚踏上学术之路的起点,从一开始就要走正道,这种随意copy行为具有不可逆的效应。古人有一句话,勿以恶小而为之,我们绝不能报以小抄怡情,大抄无害的态度进行学习,而要端正态度,实事求是,规范作风,弘扬严谨、科学、自律的治学态度,净化校园学术氛围!
学生会宣传部
图文编辑:王 璇
责任编辑:邬道元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